因為這兩部幾乎算是同時看的,所以我就一起寫了><

 

前言:

  是的,看名字就知道,不用懷疑,這兩部都是改編自阿嘉莎.克莉絲蒂的小說。阿嘉莎應該算是歐美系懸疑偵探小說繼亞森羅蘋後,我第二位關注的作家(雖然亞森羅蘋不是作家是主角哈哈哈),總之算是廖廖看了幾部啦!《東方快車》我看過原作,但是《黑井戶》(羅傑疑案)我就沒看過原作了。

 

  這兩部都是由三谷幸喜所編劇的(雖然我不是那種會看編劇導演的類型,但最近發現有幾位編劇導演默默進入自己的口碑名單惹

 

  兩部皆是SP劇,《東方快車》是15年的冬季劇,分兩集;《黑井戶》才是今年的春季劇,是一集單發劇。

 

大意:(無雷,嗯…不過懸疑劇的大意真的好難寫

  《東方快車》:東方快車上驚現殺人事件,偶然乘坐同一車廂的勝呂在莫(鐵道省高官)的拜託下,與醫生須田(在普通房)開始著手調查。同一車廂的除了被害人及勝呂、乘務員、莫,還有十二位乘客。

  這十二位乘客各個來歷不同、個性也南轅北轍,卻很剛好的互相證明了彼此的不在場證明;並且在調查的過程中,又有另一嫌疑犯浮出水面;但此時勝呂卻注意到一些疑點,案情在原地打轉,到底這場謀殺的真相是什麼呢?

 

  《黑井戶》:醫生紫平祐拜訪黑井戶家時,發現平時交好的黑井戶祿助死在書房裡;他作為偵探勝呂的助手,一起挖掘事件真相,居然發現黑井戶家族裡每個人都有秘密,這些秘密是否就是通往真相的鑰匙呢?

 

演員及角色而言:

  卡司方面,這兩部的卡司一字排開真的都閃閃發亮的因為故事的描述角度,《東方快車》比較多的表現出卡司魅力,《黑井戶》則主要是大泉洋跟野村的主場。

  特別想提的有↓↓ 

 

  ◆ 這兩部的偵探人物,也就是原作中的「白羅」(不過日劇都改成日本人名了),是由野村萬齋所飾演,不得不說真的很厲害,能把怪腔怪調偵探演得那麼自然XD

  有看日劇或沒看日劇的應該多少都知道,日式偵探們有個顯著的特點→就是一定要有自己的“癖好”;而日劇中的白羅:勝呂桑的“個人特色”,大概就是怪腔怪調了然而,雖然我很吃大部分日式偵探的怪癖,但是這個怪腔怪調實在不太行,聽多了會煩煩的想快轉

 

  ◆松嶋菜菜子,雖然之前就有看過她的戲,但我是因為《東方快車》中的她而被吸引的,那股溫柔的氣質真的是從骨子底散發出來,而且她聲音好好聽喔


  二宮和也,先承認,會想開看《東方快車》有一半的因素是因為想看二宮演戲(感覺三谷好像很欣賞他),真的讓我蠻驚艷的,一開始他的角色讓我很不習慣(大概是跟他平常的形象差太多之餘,也太朝“特別”到方向狂奔了吧)不過他恰到好處的飾演,讓角色鮮明卻又不突出,真的很厲害。

 

  ◆《黑井戶》的大泉洋,我覺得也很猛,雖說他在這部的角色不是那種很濃烈的存在,不過就是這樣,才能突顯出最後的無限唏噓。

  而且我最近才發現接了很多變態角色的大泉洋演變態演得真好(?),有幾個角色的身影時至今日我想到都會抖一下

 

  事後想想,一定要再說一次:《東方快車》的每個角色個性都相當鮮明,每個演員的發揮空間都很大,但又不好太突出(太突出又會顯得亂)。鮮明卻又不突出、不互搶鋒頭;讓這部片漫溢個性與色彩,又互相交融--演員們真的演得好精采!(原本想全部tag出來,但還是交給大家維基了

 

 心得(節奏、劇情、結局感想):

  節奏方面,我個人是覺得《東方快車》的節奏感抓的較好(不然我怎麼會中途跑去看《東方快車》呢);《黑井戶》的劇情連帶節奏都比較沉靜,所以看一看會突然就懶得看了,然後就半途跑去看《東方快車》了。《東方快車》很有節奏感,會讓人忍不住要一直看下去、趕快看完(maybe 跟演員魅力也有關係),所以我是看完《東方快車》後才又回頭把《黑井戶》看完……

 

  故事本身而言,因為《東方快車》我是在看過原作、知道劇情的情況下看的,所以沒什麼驚不驚訝(不過看原作的時候是蠻shock的)。

 

  《黑井戶》的後勁很強,雖然我也有看過這種「手法」的懸疑小說,但是這次看的時候卻完全沒有注意到,真的是攤牌的時候才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情(而且一開始我還在心裡吶喊:『Oh no!告訴我這不是真的!』結果毛利小五郎咳咳…勝呂就把來龍去脈都說出來了…(ΩДΩ)

 

  最後,其實我也不確定《黑井戶》這個結局、主角們的決定到底「好不好」,只能說看完之後很鬱卒啊嘖嘖இдஇ

 

2018.07.15

arrow
arrow

    滾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